网站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仲裁资料 

详细说明

  • 积极探索纠纷解决新渠道 努力优化营商环境新举措 ——我市首例建设工程争议评审案件成功落地
  • 2020/9/3 阅读次数:[10273]
  • 近日,常州市仲裁协会成功处理了我市首例建设工程争议评审案件。本次争议,涉及我市某大型国有企业在项目开发建设过程,双方在工程造价结算期间就材料发票税率调整后,税率差额部分是否需要扣除发生争议,导致整个结算无法达成一致。按照传统诉讼程序,当事人需要将整个结算争议提交法院解决,不仅需要支付大量诉讼费用,还将耗费大量时间。而通过争议评审程序,从促成双方订立争议评审协议、组成评审组、开展评审会到最终出具评审意见,仅用时40多天,仅支付评审费用万余元。当事人均表示愿意按照评审意见执行,起到了极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建设工程争议评审制度作为诉讼、仲裁、调解之外的争议解决方式,具有专业性、国际性、低成本、非对抗性、灵活性等独特优势,在国内外大中型工程建设领域尤为推崇,我国黄河小浪底水利枢纽工程就是运用争议评审解决争议的良好典范。

    为探索我市建设工程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常州仲裁委员会联合常州市仲裁协会早在2017年便开始筹划酝酿,2018年正式成立建设工程争议评审研究专班,通过专题学习、研究座谈、走访调研等多种形式,推动争议评审制度的建立。2018年12月,常州市仲裁协会正式发布了《常州建设工程争议评审规则(试行)》(以下简称《规则》)。《规则》从总则、评审组、评审程序、临时评审组的特别规定、附则等五个方面对评审流程进行了详细规定。仲裁协会于2019年又制定了评审协议范本、评审组成员协议范本、评审专家守则、评审专家声明书等配套文件。期间,作为仲裁案件鉴定的良好补充,仲裁协会采用专家咨询的方式对仲裁案件中涉及的工期、造价问题进行评审,为争议评审制度的建立和发展进行了有益的尝试。

    首例建设工程争议评审案件的成功处理,标志着争议评审制度在我市正式运行。常州仲裁委员会、常州市仲裁协会将以此为契机,继续宣传推广争议评审程序,完善各项配套制度,协助建设工程各类市场主体精诚合作、及时解纷,积极创新服务方式,深入优化营商环境,降低企业纠纷解决成本,为实现常州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护航。

联系我们

. 电话:(0519)88105033
. 电子邮箱:li_an@czac.org
. 邮编:213000
. 地址:常州市劳动中路218号(常州福利院西侧)
工作时间:
周一至周五 9:00-12:00 13:00-17:00
周六、日法定休息

常州仲裁委员会  地址:常州市劳动中路218号(常州福利院西侧)  苏ICP备18058672号-1